当前位置: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望岳派出所:家门口办案 心坎上解忧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李军锋 编辑:严欢 2014-07-22 15: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区望岳派出所所长彭江[左一]为居民详细介绍户口办理相关流程。)

(近年来,岳麓区望岳派出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赢得了良好口碑。)

(为了方便群众快速办理业务,少走“冤枉路”,望岳派出所制作了许多便民宣传单。)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2013年开始,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红网记者 黎鑫 李军锋 长沙报道
  
  “天干地燥,各位居民要时刻注意防火、防盗。”每年入夏,在长沙市岳麓区府后路社区,总能听到由望岳派出所培训、指导的志愿小分队的安全宣传广告。这种“土喇叭”式的宣传模式,不仅给社区居民带去了温馨和踏实的感觉,也让他们打心底感到清凉。
  
  近年来,岳麓区望岳派出所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接地气”、“暖民心”的工作,不仅提升了当地的治安环境,也赢得了群众良好的口碑。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7月初,毕业于北京某高校的张同学,来到其生源地——长沙市岳麓区望岳派出所办理户口转迁相关事宜,原本以为手续会很复杂的他,特意向自己实习的公司请了3天假办理此事。然而,在望岳派出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张同学按照派出所自制的《大中专毕业(肄业、转学)落非农村户口须知》准备材料,户口转迁的所有事宜在半天内全部完成,这让他直呼过瘾和有效率。
  
  望岳派出所所长彭江介绍,针对办理户口需要手续多、记不住的问题,他们会为前来咨询业务的群众发放自制的户口转迁、购房落户等相关事项办理流程和须知,并提供热情的服务指导,确保群众一次性办结业务,避免来回跑的情况。
  
  同时,为了确保出警速度,保障治安环境,望岳派出所在辖区内的小区均设有值班岗亭,民警轮流值守,让老百姓享受“家庭式”安全保障。小区显眼位置张贴有许多安全知识卡片,内容涵盖出户籍、消防、安全防范等,方便群众了解公安工作和相关常识。
  
  “派出所的工作很细也很繁琐,我们要逐条理顺,多考虑群众的实际需求,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这样才能搞好为民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望岳派出所所长彭江说。
  
  有事找派出所已成习惯
  
  “你是一名关心百姓、爱民如子的好警官,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您对我提出的问题,细心诚恳地解答。你给我和家人留下了美好形象,期待和您做朋友。”这条短信一直被望岳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传洋保存在手机内,这是府后路社区群众刘先生发给他的。获此表扬的张传洋,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举动,他只不过在社区的各个电梯口、公共场所等地,贴上了自己的相片和手机号码,社区群众有任何困难均可直接联系他。
  
  张传洋说,府后路社区是一个上班族和外来人口居多的社区,大家白天上班、晚上归家,很多问题和困难都没法及时反应到派出所。为此,他想办法加入了社区的业主QQ交流群,希望群友及时向他反应问题和困难,“虽然我认识的社区居民有限,但他们各个都能认识我。”
  
  除了想尽办法帮助群众调节矛盾纠纷外,望岳派出所在执法办案上也不含糊。
  
  2012年2月,望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居民刘某在金星村枫雅茗苑小区门口被盗一台蓝色比亚迪小车。警情发生后,派出所民警运用走访调查、视频侦查等手段,通过10余天的缜密调查后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易某。据易某交代,他们有一个专门的盗车团伙,3个月内先后在辖区内盗得14部小轿车。为此,望岳派出所民警先后赴娄底、湘阴、湘乡、益阳等地展开调查。经过数月的侦办,抓获犯罪团伙18人,14两小轿车全部追回。
  
  失主刘某领会自己的爱车后,欣喜若狂,并为望岳派出所送去了锦旗。
  
  由于望岳派出所坚持把严格公正执法作为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带动队伍建设的“牛鼻子”来抓,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望岳派出所辖区内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5.3%。“有困难找派出所”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
  
  彭江说,今年后他们会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无论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分内或者分外事情,他们都会都会按照相关法律,给予群众最大的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李军锋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7/22/3405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