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探索建立依法行政“大数据”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严欢 2014-07-21 10:53:15
时刻新闻
—分享—

(韶山市地税局制作的便民服务卡极大方便市民办理业务。)

(韶山市地税局红色文化展示墙。)

(韶山市地税局职工阅览室。)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2013年开始,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红网记者 肖懿 湘潭报道
  
  今年5月,在湖南省委群教活动办开展的机关作风满意度民意调查中,湘潭市韶山地税位列全省地税系统140余个县(市、区)局第1名,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找别人收钱,还要别人说你好,是很难的,必须要大家心服口服才行。”韶山市地税局局长曾清介绍,理念先行规范执法,全面提升办事能力和行政水平是关键。
  
  地税部门从工作性质来讲就是一个业务部门,税收征管工作始终是税务工作的基点。
  
  探索建立依法行政“大数据”格局
  
  韶山市地税局不断优化外部执法环境,强化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税收保障办法》,努力在依法治税工作上达成共识,构建全市协税护税网络,形成综合治税合力。
  
  出台了《韶山市规范和加强房地产开发及建安项目税收管理办法》,确定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先税后证、源泉控管”的管理模式,成立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
  
  提请韶山市政府出台了《乡镇协税护税工作实施办法》,各乡镇分别成立“协税护税办公室”,实地采集纳税人的相关涉税信息。并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和考核办法大大调动了相关部门协税护税的积极性。
  
  明确执法检查、税务约谈、阳光办税等一系列工作流程。科学确定各部门职责分工,完善内部流转机制,对全部34项涉税事项统一重新制作了流程图,明确了各环节的责任人、流转方向以及所需资料等,并实行业务办理与《税收业务转办单》一同流转,使流转路径清晰可见,方便跟踪监控办理情况,有效规避了审批环节脱节、部门间推诿扯皮、纳税人多头找的问题。
  
  规范岗责体系加强事前监督
  
  韶山市地税局在湘潭市先行先试,开展从业限制和利益回避工作试点单位,全面采集局干部的亲属从业等信息,实行信息化管理加强税收执法过程中利益冲突回避的调查,并利用内部管理系统,逐步建立从业限制和利益冲突回避信息库,实现动态跟踪管理。
  
  另外,实行重大案件回访制度,2011至2013年市局重大税务案件集体审理委员会对稽查局提交的10个重大税务案件进行了集体审理,最大程度地防控了执法风险。
  
  韶山市地税局相继出台了《韶山市地税局税收征管流程》,依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要求,从办理事项、受理、审核、时限到后续管理等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制定并严格落实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征管质量考核办法》等制度,与干部签订“行政执法责任状”,将日常征管责任进行量化考核,采取自查汇报、随机抽样、实地督查等相结合的办法,对税收管理员的征管质量进行跟踪管理。
  
  实施审批“清单管理”,向社会公开涉税审批事项,方便纳税人及时查询监督。主动聘请各级党政、人大、政协等相关部门人员担任社会监督员,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及时了解干部依法行政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完善了重大案件回访制度,由法规科牵头成立了重大案件回访小组,对每一起税收案件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检查、廉洁勤政。
  
  在个体定税工作中,引入第三方民主评税机制。成立了由多方组成的民主评税小组,对定税存在异议的纳税户重新进调查核定,并将定税结果及依据在各乡镇进行公示,及时向社会公开。
  
  韶山地税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
  
  通过一系列措施,韶山市地税局从2011年的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到2012年的1.3亿元,2013年的1.55亿元,连续三年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幅,为实现“两个率先”,打造“五个韶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解决好执法‘为了谁’、‘怎样执好法’的问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观念。树立“监管融合”的执法监督理念,把执法风险防范与党风廉政监督有机融合,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曾清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7/21/34113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