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长沙县安监局:将安全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李军锋 编辑:严欢 2014-07-15 14:5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6月,长沙县安监局都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提升企业和个人的安全意识。)

(长沙县境内某轮胎企业设有专门的员工安全培训室,加强员工的安全操作意识。)

(该轮胎企业车间内,随处可见各种安全警示牌。)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2013年开始,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红网记者 黎鑫 李军锋 通讯员 黎飞跃 长沙报道
  
  刚刚过去的6月,是第十三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作为湖南省的工业重镇,长沙县以“安全汇聚精彩、文化放飞梦想”为主题,开展了安全知识竞赛、志愿者走基层、送戏下乡、全民文艺秀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创建与推广活动。目前,各类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活动反响强烈,为老百姓心里烙上了“安全第一”的烙印。
  
  “绝大部分安全事故均发于违规操作,而违规操作的罪魁祸首是安全意识淡薄。”长沙县安监局局长张铁云称,自去年以来,为了提高企业和个人的安全意识,长沙县安监局配合长沙县委、县政府制定了《长沙县安全文化发展五年规划》,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县”创建活动,打牢了全县安全生产的基础。
  
  执法表格化保障公平公正
  
  长沙县境内拥有长沙市近70%的工程机械企业,这里有“工程机械之都”的美称。面对纷繁复杂的行业安全标准,长沙县安监局在制定《长沙县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及《长沙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依据》的前提下,大力推行“表格化执法”,确保不同执法人员对同一类企业的检查标准和检查方法一致。
  
  据长沙市安监局副局长谭应球介绍,“表格化执法”是根据国外企业的安全生产先进经验研发而成,研发时间为6年,投资近50万元,设有专门的“表格化执法”软件平台。打开该软件平台,各行各业的安全执法标准一目了然,执法人员在检查企业时仅需对照条条框框逐一打叉打钩即可。
  
  2013年以来,长沙市各区县安监局陆续推广应用了这种制度,其中长沙县安监局是应用最早和最成功的地方。张铁云说,“表格化执法”不仅解决了安全执法标准不同的问题,也提高了执法效率。多年来,长沙县安监局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敢于亮剑打非治违不手软
  
  为了加强行政监管,长沙县安监局将安全生产日常监管、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纳入“大监管”格局,有效提高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目前,长沙县安监局开展的打非治违、专项整治、隐患排查和计划执法四项整治行动已成为常态化动作,并贯穿全年工作始终。3年来,长沙县安监局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220份,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单位47家,依法关闭24家非煤矿山企业,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敢于亮剑,做到“露头就打”。
  
  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冶金机械等八大行业,长沙县安监局全面开展计划执法和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工作,确保执法监管频次和检查覆盖率有效落实到位。
  
  寓教于乐文化活动提升安全意识
  
  每年6月,长沙县都会举行“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通过文化活动的开展提升企业和个人的安全意识。
  
  今年,长沙县“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以“安全汇聚精彩、文化放飞梦想”为主题,相继开展了送戏下乡、“平安大舞台•安全生产全民秀”竞赛、“安全过节”宣传教育集中行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应急知识宣传周”和“平安大派送全民共参与”119消防宣传周等。活动覆盖面广,参与程度高,已成为长沙县一种特殊的文化品牌活动。
  
  “文化活动内容贯穿安全生产因素,百姓容易接受,也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张铁云介绍,除了大力开展文化宣传活动外,他们还积极推动安全法规知识“四进”活动。
  
  2011年以来,长沙县安监局先后印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文件选编》30000册免费赠送各企业;发放《呵护幼苗、安全成长》青少年遇险自救安全知识读本到各中小学校;联合县总工会,组织动员2万名企业职工参加“安康杯”安全健康知识答题活动;开展大学生安全志愿者“下乡村、进企业”安全宣传活动等。并多次组织危险化学品泄露、消防火灾等综合演练,提升各级应急救援能力。这些举措为全民普及了安全法规和知识。
  
  张铁云说,下一步,长沙县计划筹建安全宣传街、安全文化广场、安全体验馆等,确实把安全生产的元素贯彻到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当中去。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李军锋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7/15/34057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