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重点关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严欢 2014-07-03 09:4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2日讯(通讯员 罗欢欢 黄石亮 记者 曹娴)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审计厅获悉,我省近期启动9个市县(区)共18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按照省审计厅的部署和要求,本次审计将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管制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耕地保护和国土征用责任。关注耕地增减变化情况,重点审查是否存在突破耕地红线、违规征用耕地等行为;关注新增建设用地、征用土地、出让土地以及占用耕地、补偿耕地等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征地用地和土地闲置等问题。

  矿产资源开发责任。关注主要矿产保有储量的变化、出让探矿权和采矿权等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出让“两权”、违法开采造成环境损害等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关注生态保护地面积及占辖区土地总面积比例的增减变化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突破国家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等问题;关注水、气等质量等级变化情况,城市污水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的变化情况等,重点检查环境专项治理资金的筹集、使用及环境治理效果等,检查是否存在未经环境影响评估违规开工建设项目的问题,是否发生污染环境的重大事件等情况。

  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执行责任。关注土地和矿产出让税费征收,以及水资源等征收情况,重点检查违规减征、免征、返还自然资源使用税费的问题。

  据介绍,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资源浪费和环境损害问题,审计将向干部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约谈和问责建议,促进增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管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动“两型”社会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